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谁是救世主?


谁是救世主?
感悟人生【033】

 



老伴从老家回来后,带回了一些《圣经》和介绍基督教的宣传资料,说是一个信奉基督教的老太送给她的。于是我就随手翻阅了起来。我并不信仰任何宗教,尽管我收藏的宗教书籍不少,也常会去翻阅几页,那是由于以前所从事的职业逼迫我必须知晓一些宗教知识。

当我阅读一些介绍宗教的书籍报刊时,我总会产生一些疑问。眼下以《救世主》为名的海外电影不少,其实按传统说法,“救世主”是基督教徒对耶稣的称呼。基督教认为耶稣是上帝的儿子,降生为人,是为了拯救世人。Savior救主,是基督宗教对圣父、圣子、圣灵的称谓。犹太教徒对上帝和弥赛亚的称呼也是“救世主”。在中国,中国人更多地习惯将“救世主”称为“救星”,意指救苦救难的人或集体。中国人曾一度高唱《国际歌》,不信“救世主”;中国人也爱唱《东方红》,因为中国出了个“大救星”。但理想与现实冲撞时,人们就会发问:世界上到底有没有“救世主”或“大救星”?那么谁又会是真正的“救世主”或“大救星”?

世界上,宗教门派很多,说法也很多,信奉各教的人更多。但我仍然坚持不对神佛叩头,不在胸前划字。即使最受华人推崇的炎黄二帝,不也是兄弟相残?那黄帝一旦得了道,就连他豢养的鸡犬也一起升了天!黄帝是救世主吗?也许不是。那谁是?掌控了天下,就成了“救世主”或“大救星”?恐怕也不是。因为可以忘却为推翻封建专制时高喊过的诺言,在臣民三呼“万岁”的口号声中接受“万寿无疆”的朝拜,这只是将自己神化了,甚至凌驾于神之上而已。

 严酷的现实,让我忘却了神的存在,只将全部生活融入到天地自然与万物之中。将爱赋予给需要救助的垂危生灵。那些被人遗弃的垂危树木,被老伴逐个地搬上了家中的屋顶花园,我们为这些垂死挣扎的发财树、玉兰树、芭蕉树勤勉地护理着,看到这些频临死亡的树木被一一救活了,心中的喜悦难以忘怀。特别是那截已经被锯的只剩老桩的樟树根,仅有的几根小枝桠抽芽吐绿了,一天比一天长得旺盛,更令我浮想联翩:难道是上帝在发慈悲吗?不,“救世主”不会光临我的高楼屋顶。

很多人活得太累了,就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救世主”,而每个人心中的“救世主”又在哪里?虚假的谎话编了太多,癔造的神灵仍难以驱逐寂寞与困惑。命运是福,还是祸,穿过了地球也找不到能为自己护佑的救世主。

清晨的露水吻着被我们救活了的那些树木,就在我看着它们的那个瞬间,我的思想不再会对着神去拼命闪躲。只要自己还愿意坚持,还愿意相信,生活总是美丽的,如果你放弃了生活,也就放弃了人生。

我突然明白:救世主就是你自己,不要不相信自己,不要不相信你也有能力去救世生灵。救赎生灵,从小事做起,那怕救活一草一木,只要自己给自然万物多了一份爱,那么爱会回馈你幸福与快乐。

我和我的思想不再在空中虚浮飘渺,已经一起着陆了,去拯救生活在这片大地上的弱小生灵,尽自己的一点微力,让这个世界多一点绿,多一点爱的投入与付出。

2012-8-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