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环保视野与文化智慧


 
感悟人生【007】


清晨起床,我就又跑到屋顶上,开始在屋顶地坪上进行绘画创作。为了充分利用屋顶空间,我在屋顶上动手建造起自己的空中花园,为自己提供一个环境优美的学习和休息娱乐场所,也将重点落实到环保上。

由于在屋顶建花园存在种种问题,如承重、面积大小、远离地面、植物生存条件苛刻等,这就要求屋顶花园在形式上应该小而精,力求精美,给人以轻松、愉悦的感受。同时我必须注意环保,在设计建造屋顶花园过程中和确保建成后的日常使用中,都不能破坏屋顶的防水和排水系统,造成屋顶漏水的后患。

  如今的屋顶结构层和防水层即使保持原有做法,但一般还要在预制空心板上卷材防水层,但仍不可避免在女儿墙和天沟沿口等薄弱环节处出现渗漏。特别是刚性防水屋面,最严重的问题是防水层在施工完成后可能会出现裂缝而漏水。产生裂缝的原因很多:气候变化及太阳照射引起的屋面热胀冷缩;屋面板受力后的翘曲变形;地基沉降或墙体承重后坐浆收缩等原因引起的屋面变动;屋面板除变或材料干缩变形等。

屋顶上建造屋顶花园尚且可能漏水,而在较容易出现漏水的屋顶防水层上进行多项园林工程施工,这就更容易造成屋顶防水层破坏而导致漏水。

各种植物的浇灌用水、水池、喷泉等水体用水如果极为频繁,就会使屋顶又增加了产生漏水的水源。一般建筑物屋顶的排水系统,均未考虑建造屋顶花园所需的种植物渗漏水和水体工程的排水问题,特别是浇灌水和水池污水中含有植物根叶和泥沙等杂务,会使排水口及管道堵塞,造成屋顶积水和漏水。即使不打洞穿孔或埋设固定铁件,如不精心施工,仍会破坏屋顶防水和排水构造,造成屋顶漏水。进行栽植有时也会破坏防水层,比如填土时用的铲子有可能会破坏防水层。因此不论是何种因素造成漏水,人们往往归罪于屋顶花园,这就为屋顶花园的推广造成了社会阻力。

我在自家屋顶上建造空中花园,当然首先要考虑自家屋顶的渗水问题。我在规划设计和实际布局中,都充分考虑了环保措施。

目前,我的空中花园已经初步形成了格局。但令我困惑的是应该如何解决大面积的地坪问题。所谓屋顶地坪,实际上就是预制空心板上的卷材防水层,看上去有的象是一层薄水泥,有的干脆就是黑乎乎的柏油毛毡。整个地坪全是灰黑色的斑驳陆离痕迹,不要说美观,简直是一种视觉污染。

我不可能去化钱重铺一层水泥坪,或铺设地砖、草坪。费力费钱又可能损坏屋顶防渗水结构的事,我是不会去盲目做的。

我对屋顶地坪作了反复评估后,决定用环保视野和文化智慧去改造这个空中花园的立足之地。

我用大泼墨方法在地坪上开始创作自己第一幅地坪画。清晨,我在地坪上先勾勒起自己心目中的作品了。

我还在考虑用什么样的颜料、什么样的绘画工具,特别是在考虑如何更能体现原生态的的绘画效果。当然,所有的文化构思都要寄于环保的理念,既能保护屋顶的防水功能,又能展现文化再生的魅力。

望着已经隐隐再现的画面,我十分高兴,要不了多久,我的涂鸦作品就能每时每刻地向苍天展示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