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编前:浙江文科高考卷题目是《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写作要求:“有篇博文网友3种评论,一是肯定,也想做这种人,二是质疑,如果大家都在路边鼓掌,谁去跑呢,三是觉得两种说法都对,根据这些情况写篇文章。”看了这个作文题目,有感而发,小作拙文一篇自娱也。


夏日里正值高考,几个准备高考的学生们却放弃了温习功课,去郊外长跑。
村里的孩子们被城里人吸引住了,长长的道路两边挤满了观看长跑的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群,不停地高喊着:“加油!”“加油!”
我和阿塞也坐在路边的台阶上,没有高喊,只是静静地看着这些疯狂的年轻人飞鸟一般配地从眼前掠过。
有人开始议论了:
“哇,太棒了,他们简直象飞人,我长大了也要象他们一样,用自己的双脚跑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
“你光说漂亮话,只会坐在这里鼓掌,你想成为飞人,为什么不也参加他们的长跑队伍?”
“哈,你以为我坐在这里鼓掌也有错吗?没有我们鼓掌,说不定他们跑得还没那么快呢!”
“哼,如果大家都在路边鼓掌,谁去跑呢?”
这时有人打圆场了:“别吵了,我们都是来观看长跑比赛的,又不是来吵架。有人喜欢长跑,有人喜欢观看长跑,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谁都有自己的选择,哪里会有错与对呢?”
突然有人认出了我:“哇,你怎么也会来这里看长跑比赛哇?”
我笑着说:“我是偶尔经过这里,这是我的朋友阿塞,他喜欢长跑,所以我们就乘兴坐在这里观看一会儿。”
阿塞点了点头:“长跑运动不只是锻炼身体,而且能磨砺心智与意志。人的一生充满了挑战,总会向往着有一天能获得鲜花与掌声。成功的人在掌声中得到奖励,失败的人也会在掌声中得到鼓励。我欣赏敢于不停下脚步的人,也感谢用掌声献给勇往直前的人。”
阿塞的话很有哲理。
这时有人却不客气地发问阿塞:“那你喜欢长跑吗?你为什么不挪动你的脚步,而只当一个旁观者呢?”
阿塞没有回答。
我打断了这个令人不愉快地问话:“你不要胡说。我的朋友阿塞,曾经是个长跑冠军。”
我的话令人惊呆了:“他是长跑冠军?这是真的?”
我开始为自己的朋友得意了:“是的,他是全国长跑冠军,还参加过国际比赛……”
阿塞推了我一把:“走吧,不要再谈这些往事了。”
我下意识地感到一阵内疚,自己不该在这个时候说这些话。我扶着阿塞穿过了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群,我的视线也离开了那支正在长跑的队伍。阿塞的腿受伤了。那是发生在半年前的事。一辆醉驾车正欲撞向一个过路的老人,是阿塞冲了过去,救下了老人,自己却被车撞伤了腿,医生已经告知,他不可能再参加长跑运动了。
但阿塞似乎不在乎什么,他对我说:“在当今这个社会,我们都是长跑运动员,你通过努力可以超越跑在你前面的人,如果你懈怠了,也会被后人赶超。人生就是一次生命的长跑。你的努力会得到无私的掌声鼓励。你看看这些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正是他们的鼓励才让我走过了坎坷,走向了成功。我现在不能参加长跑运动了,但不会中止人生的长跑旅途,我永远感谢那些曾经用掌声鼓励过我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