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今天我生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不吃蛋糕不吃面,不会亲友不请客,只想平静休闲地度过这一天。人生下来就是向死而生,天天都在朝死亡走去,我对此无所顾恋,也无所畏惧,也从没将生日当作一件大事。人生的最大意义,无非是能在来到这个世界后,又能找到自己的归宿。我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这才是人生探索的最重要课题。
生命的旺盛在于蕴含着一种渴望,渴望幸福、渴望平安、渴望快乐、渴望健康……渴望每天升起新的太阳。我这一生曾有过很多渴望,但渴望总会枯竭,渴望枯竭时,生命也就黯然失色。
我从没放弃渴望,总是将自己的渴望化作动力,去努力争取,去不断求索,去不懈拼搏;我的渴望也总会时时实现,梦想成真。没有渴望,也就是停滞不前、失去了生命。
生命也许是一个圆,终点连着起点,但这个圆心是什么?却不得而知。有人将权力和财富视为人生的中心,有人将爱情和事业视为人生的中心,但更多的人活着就没有中心,不知自己人生的中心到底是什么?浑噩一生,无所事事。
人老了,渐渐审视自己一生走过的路,也就自问:我这一生的中心目标到底是什么?我用自己蹒跚的脚步,走着一个怪圈,没有圆心,却有弧弦,没有统一长度的直径和半径,也没有固定的周长。
但我从不感叹人生如梦,因为梦醒之后还得继续走完自己的人生。
于是,我开始寻找自己的人生中心,也就是属于自己的圆心,原来圆心就在心中,做自己想做又能做的事,这就是自己的起点,也是自己的终点。
我每天都从起点出发,寻找新知生活目标,求知、学习、理解、感悟……我所做的一切都与众不同,甚至是世界第一,我会在自家屋顶空中花园里用鹅卵石垒个八卦图;我会模仿园丁鸟自己动手搭建一个观赏鸟巢;我会将屋顶地坪当作绘画的画板,甚至将石膏、滑石粉、粘合剂和砂石搅拌在一起作为地坪画的底色;我还将英语单词写在地上作为阅读参考;我敲碎瓦片铺路;我将被弃的频危发财树、水杉和樟树根移植高楼屋顶,我在11层屋顶空中花园里种植了玉米、茄子、辣椒、蓊菜、芹菜、豇豆、南瓜、黄瓜、丝瓜、苦瓜、芋头、山药和花生……我爱好摄影、绘画、读书、写作、雕刻、种植、旅游、健身……我每天有干不完的事要去做,我总是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快乐。
只有我的老伴读懂了我,读懂了我对生活的态度和对人生的理解。她不辞辛苦地一天之内就将八个大樟树根搬上了高楼屋顶花园,作为给我的生日礼物。这确实令我惊讶。
普通、平凡,这才是人生的生活中心。人生何必去为无望的奢求去浪费一生?这就是我生日之感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