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7日星期六

爱与被爱是双向的




  父亲节,女儿特意利用周末假日时间,从波特兰飞到了上海看我,作为父亲,我能在这个节日里看到远在异国的女儿回到身边,喜不自禁。
去年年底,我原本去美国探亲,后来因事忙,也就一拖再拖,结果还是女儿在年初时回国看我了。女儿完全是靠自己的独立能力,在美国找到了自己的立身之本,她完成了读本、读硕学业,还在读博。但她找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在一家美国私立学校教汉语。她是唯一的汉语教师,让人感觉差异的是,所有的课程设计、教学大纲和施教安排,全由她独立完成。她不仅有了这份好职业,让父亲感到最高兴的是她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社会认可,当地的波特兰报纸还曾在头版报眼位置刊登了她的上课照片,第三版上全是介绍她教学汉语的报道。通过民间公共外交,促进中美文化交流,推进友谊,这可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
  我去美国探亲时,特意去了这所学校参观,看到校园和教室里悬挂的五星红旗,还有汉语学习墙报和各种图案装饰,特别亲切。孩子们一进学校就用汉语互相问好:“你好!”放学时又说道:“再见!”汉语在这个学校开始流行了,连那些美国老师们也学会说上几句汉语了。
在征得校领导的同意后,女儿让我为这些不同年龄段的美国学生们还上了三节课,回想这些往事,我当然会为女儿的成功而高兴。
女儿这次回上海,还特意带来了两位从事房地产业的美国老板。我让他们参观了我现所在公司建造的住宅、公建设施和配套建设,还与企业总经理交流了中美房地产开发建设的一些情况。
在我的办公室里,我与美国客人谈论中国古建筑、瓷文化和民间工艺。在我的家里,我还让美国客人登上高楼屋顶,参观了我正在建设的空中花园……
这就是在父亲节那一天,我收到了女儿给我的礼物:惊喜、快乐和爱的回报。人们常说“父爱如山”,而我理解的前提便是父亲必须先用爱去施予孩子,多为孩子着想,让孩子懂得什么是爱?只要有了爱,不管父亲与孩子相隔多远,都不会感受到孤独。
父亲只有用爱心才能换来孩子的尊重和留恋。爱与被爱,永远是双向的,要能获得孩子的爱,父亲就必须先得付出爱。给予父爱时不期望回报,只有为孩子奉献时不去为了追求索取,这才是真正的爱心。庸俗的“养儿防老”,冀望的只是为了自己的晚年享受和保障,爱的基础显得过于自私,那是得不到真正的爱的。 

                          2012-6-17父亲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