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对《船主与油漆工》高考题的反思




201267日上午1130分,海南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今年的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考生可以根据材料题意写作。这次的作文材料为: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船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看到这份材料作文,能给考生很大的写作空间吗?也许这些写作材料主要考察考生的理解能力,以及社会价值观。但毫无疑问的是,有更多的人会从这个考题去引发对今社会的批判与反思。不知这是不是出题者的本意。
“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打工者必须听从老板的指令。
“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这也是生活中常有的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很多纯朴勤劳的草族人,都会这么去做,因为这只是举手之劳,而且也是一种工作责任。
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时,漆工不以为然地谢绝了,认为 “那是顺便补的。”可见草族之善良与愚纯。
说漆工愚纯,是船主说了一段令人费解的话:“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显然,船主是事先已知道船上有漏洞,并希望他的孩子不再回来的。由此看来,他让漆工给船涂漆,不过是做个表面修饰罢了。船主是因为孩子安全回家才向漆工致谢的吗?故事没有点明,留下了悬念。
这个故事,到底想说明什么?
用这则故事来折射现实,也许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安分守纪的草族百姓总会认真地做自己本份的事,甚至超越本职之外的事,却也不会仅仅是为了图额外的报酬。令人反思的是,那些现实的雇主们让你去干某件事时,总会尽力掩饰自己扭曲的另类目的。当雇主意外地感谢你时,你也不必太在意,因为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良心发现,二是为了用金钱去堵住你的嘴。
令人困惑不解的不仅是那个船主到底是为什么要这么做,而是出题者的用意到底是什么?是为了让高考生去解一道社会难题,还是让学生们去学编电视连续剧?高考题应该对社会评价作积极引导,让考生对社会对生活进行有益的反思。遗憾的是那些个出题者似乎在玩弄人生游戏,如此玩弄高考命题,可见中国教育之路还要走多远?中国教育者有太多的人就象那个船主,一面让人去粉饰教育的伟大,也会感谢粉饰教育的人;一面却在掩盖教育的漏洞,毫不顾念正面对教育危机的孩子们。他们对教育的态度,就象那个对待自己孩子的船主,实在令人看不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