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揭秘通化暴乱真相  第十六章



第三批北进航空队伍中的刘玉堤

编撰 波特兰先生

年轻的刘玉堤终于有机会参加了第三批赴东北筹建航校的队伍,奉命离开延安,去牡丹江参加航空学校的组建。当时,已经从部队抽调了100多名学员,准备培养我军的第一支航空部队。
刘玉堤为什么想学航空?
刘玉堤说:我们在抗大学习的时候,人家敌人飞机整天就在炸我们,有一天早上起来正在吃早饭,听到警报声,说敌人飞机来了,我们就赶紧向外跑,等敌机走了,我们回来发现我们的锅已经被一个炸弹给炸掉了,一锅稀饭全给炸没了。还有一个同学在树林子里给炸了,把胳膊和腿都给炸折,我们几个人抬着他,送到了医院,我当时还很小,只有15岁。  
刘玉堤说,自己看见日本飞机就生气啊。还有一次我已经到了旅部,当上了通信排的副排长,当时正在山路上走着,发现敌人三架飞机来轰炸,我们部队当时就被打散了,我就跑到一棵大树底下躲着,敌机当时就在我上边,其他的人就当地趴下来了,敌机又是扫射,又是轰炸的,后来气得我们旅长下命令,赶紧把机关枪架起来,然后跑到山头上打,打也打不着人家,人家轰炸完以后走了,我气得不行。我一个同学脑袋给打了一个窟窿,当场就没有气了,但是后来又活了,虽然没有牺牲,但是给打傻了。当时气得我从那个时候就下决心,我要是能成为飞行员飞上天,我一定要为我的战友们报仇。
刘玉堤等北进一行人,与常乾坤一行不同,他们是千辛万苦地走到了张家口,原想坐那里唯一的一架教练机飞往东北。没想到,他们刚刚赶到机场,就眼睁睁地看着教练机被敌机炸得粉碎。
刘玉堤和随行的同志们心急如焚。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走到牡丹江! 
现在刘玉堤与随行的同志们决定走到牡丹江!然而,这却是一次异常艰难的跋涉。既要躲避国民党部队,又要防止已经投降的日本军队截击。
刘玉堤选择了开鲁—赤峰—牡丹江这条不引人注意的路线。他们没日没夜地沿着荒原前行,衣服破了,鞋子也没有了,后来还生了病,但他们始终坚持往前走,到了赤峰的时候,刘玉堤忽然想起了乌兰夫。
刘玉堤在延安时,听过乌兰夫讲话,知道乌兰夫是内蒙古地下党的负责人。当他找到乌兰夫时,刘玉堤正身患重病,没有鞋,衣衫褴褛,就像一个叫花子。
刘玉堤回忆说,乌兰夫看见他那双鲜血淋漓的脚,眼圈一下子就红了。乌兰夫帮刘玉堤治了病,并且联系好去东北的商队。刘玉堤记得特别清楚,乌兰夫给他一双布鞋,换下了绑在脚上的布条。临行之前,乌兰夫又给了他两块银元,让他在路上用。这两块银元他一直没有舍得用,珍藏在贴身的衣袋里。
东北老航校培养了200来个飞行员,这些飞行员作为空军的骨干,在抗美援朝期间全面参战。为什么说过去都是一些老粗,都是一些文化层次低的人,能挑出那么多优秀飞行员呢?
刘玉堤认为:那是一种精神,就是一种“我要飞行”的精神,我就要飞,我非飞不可。有这么一个精神在,只要意志坚定,就可以一定能完成自己的使命。
刘玉堤1946年10月入东北老航校一期飞行乙班学习飞行,1948年9月毕业,历任航校飞行教员、华北军区航空处北平飞行队飞行员。1950年6月,空军第4混成旅成立,任飞行中队长、副大队长。抗美援朝开始后,时任空3师7团1大队大队长的刘玉堤随部队开赴安东浪头机场,在中朝空联司指挥下,参加空中作战。
1951年11月10日,美国空军出动两批32架袭击平壤,刘玉堤所在的飞行团起飞24架米格15迎战。在朝鲜肃川上空,刘玉堤一举击落敌机2架、击伤1架,首战告捷。
接下来的11月23日,刘玉堤所部24架米格-15在朝鲜永柔至清川江上空,同美国空军50余架F-84战斗轰炸机展开激烈空战。是役,空3师7团以寡击众,全团共击落击伤美机8架,刘玉堤本人击落4架。
在整个抗美援朝空中作战中,刘玉堤共击落击伤敌机8架,其中击落敌F-84型机6架,击伤敌F-86、F-84型机各1架,荣立特等功,获得“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
刘玉堤等北进一行人的一路坎坷,为东北老航校的初创历史留下了难忘的一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