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屋顶花园耕读记 第八章-1

第八章 绿色星梦想
 波特兰先生 撰稿

第一节 绿色星梦想



2015年4月8日至10月31日,上海市园林风景学会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绿色星梦想”主题活动,为上海市民绿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希望市民从中学习园艺技能,分享绿化经验,扮靓我们生活的城市。民间绿化达人均可参加主题活动,评委会将从中选取部分候选人,进行视频录制,并在《新闻坊》栏目中播出,7月至10月由专家和市民进行投票评选,选出绿化达人5名,人气奖10名。
没想到,上海卫视记者已到我家空中花园进行了摄录专访。上海卫视记者专访了我家屋顶花园,我和老伴既惊讶又高兴。
当上海卫视记者到访我家屋顶花园时,我和老伴才知道:如果您是养绿、爱绿、护绿的民间高手,如果您愿意与大家交流美化家庭园艺的技艺,分享绿化园艺的知识,便可参加上海市园林风景学会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绿色星梦想”主题活动,登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官方网站,上传自己的绿化作品照片和扮绿经验介绍。这是推进民间绿化的好方法,我们为此活动按赞。
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营造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风气,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今年举办首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本活动为上海市民绿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上海市园林风景学会等单位主办的2015年“绿色星梦想”——寻找民间绿化达人主题活动日前正式启动。该活动已于4月29日上午在人民公园市民广场举行启动仪式。活动的专业导师团队成员以及部分绿化达人候选人代表,还现场与市民展开了互动交流活动,为此次主题活动拉开了序幕。此次“绿化达人”的选拔、展示和评选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
自从两年前在自家11层高楼屋顶上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后,没想到上海卫视记者来到空中花园采访拍摄,详细了解居家绿化的经过和经验。在家里种上一些花草树木,既可以美化环境,也可以陶冶性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绿化的关注热情越来越高,自己动手,扮绿自己的居家阳台、窗台、庭院,让城市失落的绿意在居家找回来,是现代人生活的新时尚,也是上海人的义务和责任。当上海卫视记者到我家屋顶花园实地采访摄录时,我已经感受到这是一个上海市民真正的绿色节日,让市民从中学习园艺技能,分享绿化经验,扮靓我们生活的城市,快乐可以自己动手打造。
上海正在开展第一个市民绿化节,2015年“绿色星梦想”——寻找民间绿化达人主题活动已拉开序幕。此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市绿委办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环境绿化的关注热情也越来越高。许多市民开始自己动手,在家里种上一些花草树木,扮绿自己的居家阳台、窗台、庭院等,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陶冶性情。家庭、办公室绿化已然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项新时尚。此次评选活动的举办,不仅是对民间绿化达人的发现、展示、评比的过程,更是传播、弘扬爱绿护绿、养绿播绿理念的过程,从而鼓励更多市民群众将绿化融入日常生活,把关爱绿化、保护绿化、赏花游园、养花弄草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进而使得生活品质因绿化得到提升。希望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参与到市民绿化节中来,用热情传播观念,用爱心呵护绿色,用行动扮美春天,构筑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今年市民绿化节的主题就是“绿化走近你我,绿色改变生活”。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还专门开展了市民绿化节标识的征集,在组织活动时也力求多形式、多时段、多层面,让普通老百姓都能参与,通过听讲座、参观、体验、动手实践,逐渐让更多的市民把关爱绿化、保护绿化、赏花游园、养花弄草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以往,政府部门总是在3月12日植树节前后启动绿化宣传、体验等活动,老百姓也觉得,每年到了3月12日才要去种树、认养树木,其实,爱绿护绿参与绿化的行动每天都可以开展,绿化应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引导市民参与绿化从3月12日延伸到365天,让绿化融入日常生活,并进而改变生活,提升生活品质,是今年上海首次举办市民绿化节的初衷。
上海民间绿化达人已为上海视频点亮一盏盏绿色的生态之灯。
自3月8日启动以来,市民绿化节走进了社区、军营、校园、园区、楼宇、村宅,已经举办了100多场不同规模的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家庭养花花艺交流、公园绿地花卉展览、绿化知识和技术传授、爱绿护绿志愿行动、绿化认建认养等。
  静安雕塑公园举办了“绿色生活园艺课堂”,今后将每月举办一期;吴泾社区举办了“绿色星期六”有害垃圾回收换花活动;宝山区举办了市民绿化板报大赛;崇明县举办了“保护大树有奖征文比赛”;浦东新区举办了“爱浦东、爱生活、爱养花”微博微信市民认养花卉活动;闸北区开展了“我最喜爱的闸北绿色美景作品”征集展示。
  许多街道居委会则尝试将居民爱绿护绿行动化为生活的一部分。长宁北新泾镇、虹口广中、凉城、四川北路、提篮桥、江湾镇等社区都在每周四开展居民志愿者爱绿护绿行动。
  此次上海市民绿化节活动,全市总共有五大类25小类活动,包括宣传系列、服务系列、展示系列、体验系列和竞技系列。今年市民绿化节将总计举办1000场活动。
推广居家绿色生活,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参与到市民绿化节中来,用热情传播观念,用爱心呵护绿色,用行动扮美春天,践行绿色、生态的生活新理念,构筑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这是件大好事。
让城市失落的绿意在居家找回来,对城市大声说出自己的生态梦想,争做我们上海的绿化达人吧!这也是我和老伴的绿色星梦想,我们愿与更多的市民共同用绿色扮靓我们的城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