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屋顶花园耕读记 第五章-1

第一节 寻梦美丽屋顶的空中花园历史
 波特兰先生 撰稿

在公元前604年至562年间,古巴比伦国王尼布加尼撒二世为他最心爱的王后塞米拉米斯王后建造了一座奇幻的高大建筑——空中花园。空中花园上栽满了奇花异草,并有完整的供水系统,当时到过巴比伦的古希腊人称之为世界奇迹。而这个花园的主人——塞米拉米斯王后,传说她最后化为鸽子成仙而去。塞米拉米斯是尼布加尼撒从米太国娶回来的皇后,因为地理环境的差异,她在平秃的巴比伦日夜思念故国的山林,于是便有了这座巧夺天工的梦幻花园。
古人为了见证爱情修建了充满浪漫、梦幻的美丽花园,但是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出现了这样的空中花园,这就是为了节约土地资源而修建在屋顶上的花园。虽然原因有些尴尬,但却给我们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一个“空中花园”的梦。
都市人终日忙碌,实现美好生活的第一步便是房子,能拥有独属于自己的一片开满鲜花的园子,一块不大的泥土地,一方洁净的蓝天,一堵爬满青滕的墙壁。坐在园子里捧一杯香茗翻动着一些可看可不看的书,头顶有蓝天白云轻轻掠过,有微风轻轻从发梢穿过。这种生活是都市中崇尚生活品质的人们心底的向往。
这些虽然有点“小资”的矫情,但拥有绿色实在是种非常简朴的愿望,只是在水泥森林的城市中这种愿望变成了奢望,而屋顶花园的绚烂却给了我们这种奢望。
走上屋顶,贪婪呼吸绿色带给我们的空气,观花弄草,和自然保持零距离,再找上几个老友,把酒话桑麻,体味都市农夫的快乐,这是怎样一种享受啊?!
在我看来,打造屋顶花园还有更多的乐趣。至少,我懂得了花草树木的栽培种植,花木的原产地、习性,还有多元的花木文化。
我在打理屋顶花园时充分发掘自己的文化知识和创造思维,不图奢华摆阔,强调废物利用,用一些日常弃物打造花架、花坛,包括微景假山水池。动手劳动身不闲,可谓健身养生。用脑规划设计创作,则可防止老年痴呆也。
我想得更多的是:如果在全国推行屋顶花园相关政策扶助,能增加多少绿化面积哇!还能拉动一个新型的屋顶绿化产业,让更多的人找到就业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