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屋顶花园耕读记 第五章


第五章 纵览世界屋顶绿化造园艺术
波特兰先生 撰稿

我退休后,与老伴自2012年起,开始在自家11层高楼屋顶创建了一个屋顶花园,屋顶花园面积不大,只有近百平方米。但是,在我看来人生最大的愿望无非有个立足之地,有此宝地,下接地气,上望天穹,此生足亦。
古巴比伦国王尼布加尼撒二世曾建造了一座奇幻的高大建筑——空中花园。空中花园栽满了奇花异草,并有完整的供水系统,当时到过巴比伦的古希腊人称之为世界奇迹,梦幻花园。我将自家高楼屋顶取名“空中花园”,不仅是打造了一片休闲健身小去处,更是为探究中国屋顶花园的营造技术和发展前景。建设此花园的起因是邻居家的屋顶渗水,当时我很惊悚。这是件大麻烦的事。后来,自家屋顶的天花板也渗水不止,满屋子的滴水,让人心烦意乱。虽有物业修补,这非长久之计。
我开始研究高楼屋面建构,无意中看到了国外的屋顶花园建设发展变化,海外将之称为“第五立体”。 中国屋顶花园尚在起步阶段,但前景一定辉煌。
我打造屋顶花园时收集了很多信息资料,这也是一个学习增智的过程。本章主要介绍了海外及国内屋顶花园发展的简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