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5月7日星期二

藏族禁忌知多少(雪域寓言)

 


藏族禁忌知多少

 

智者阿古登巴和马帮领队拉措闲聊起藏族饮食特点,也包括藏民饮食礼仪,但是藏族民俗中也有不少禁忌

阿古登巴说:

大部分藏族群众信仰佛教。藏传佛教认为藏历每月8日、15日、30日为吉祥日。每逢吉日或重大宗教节日时,许多人在饮食方面不沾血吃荤,而专做素食。在饮食禁忌方面,不吃马、驴、狗肉等。很多人也不吃鱼、猪、鸡蛋。

部分城镇居民(大多为青年)会少量食用鱼、虾、蛇、鳝以及海鲜类食品,但是广大农区和特区的群众一般不食。

即使是吃牛羊肉,也不能吃当天宰杀的鲜肉,必须要过一天才食。因为当天宰杀的肉称为“宁夏”,人们认为牲畜虽已宰杀,但其灵魂尚存,必须过一天后灵魂才会离开躯体。

对鸟类、山鸡藏族绝对不捕食,对于象 “拉恰贡姆”这样的雪山鸡藏族人视之为神鸟,忌讳捕猎。

阿古登巴又说:

藏族人民受宗教、环境、习俗、文化等影响,形成许多禁忌。我所知道的主要禁忌大抵有以下几点:

藏族一般不杀生,不捕食鸟类,不食奇蹄动物(马、驴、骡等)、有爪子动物(狗、猫等)和有鳞甲类动物(海鲜、鱼等)肉;

家中锅灶不能踩踏,不能在灶里烧肉,背不能对灶而坐;

严禁跨越火灶,火塘要保持干净,不能将不洁的东西放在灶旁,不能将垃圾投入灶内焚烧,不能在灶里焚烧头发、蒜等;

不能跨踩别人的衣服,也不能把自己的衣物放在别人的衣服上;

不能跨越或踩踏锅碗瓢盆;

寺院周围或其他地方的转经筒,不能反向推转;

经书以及印有文字的纸、布、木等不能坐,更不能踩踏;

寺庙附近禁止砍伐树木、打猎杀生、吵闹酗酒等。

拉措对阿古登巴说:

我在缅甸接触过不少西藏人,一些信仰虔诚的西藏人几乎不食蒜,对于食用蒜的人来说,如果要去转经拜佛朝拜神圣之地就绝对不能吃蒜,忌讳食蒜后的臭气玷污和熏脏了圣洁之地。

拉措又说:

藏族对火灶有神圣的敬畏之情,认为火塘中有灶神。不能跨越火灶,不能往火灶里吐痰、在灶中烧骨头、皮毛等物。火塘一定要保持干净,不能将不洁的东西放在火灶旁,坐在灶边时,不得把脚搁到灶上,清扫垃圾不能将垃圾投入火灶内烧,也忌讳直接在火上烤肉。

阿古登巴说:

在藏区,有酒就有歌。如果敬酒的人在敬酒时不唱歌,被敬的人可以受酒者可以拒绝饮用。所谓酒歌不分离,主宾双方都想让对方多喝酒,或是多唱酒歌。

藏族群众接受敬酒的人,不能一饮而尽,要遵循 “三口一杯”制。在弹酒敬神后,受酒者应先饮一口,敬酒者续满酒杯,受酒者第三次饮一口,斟满后将杯中酒一饮而尽。要滴酒不剩者,才是有诚意。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无忌任我行》:

 

我有真话不能说,

我有真情不能爱,

只因世间忌妒多,

更有忌讳压制我。

 

人生犹如一场戏,

编剧定调尊王权,

导演忌讳骂朝廷,

放肆犯上是作乱。

 

歌舞升平主题曲,

演员下跪拜皇上,

畏死畏祸畏天命,

招风招雨惹杀身。

 

直言不讳是犯忌,

讳莫如深不多言,

祸从口出是民谚,

人心难测成定律。

 

百种忌讳谁人定,

天灾人祸祈神鬼,

皇恩浩荡民吉祥,

帝王一言定乾坤。

 

我是观众不入戏,

袖手旁观宫廷剧,

笑看剧终落幕时,

狂风掀起千尺浪。

 

我是浪人全无忌,

不怕山高路途险,

举世做戏戴面具,

苟活比我更艰难。

 

赤条条来无妄念,

赤条条去无遗憾,

人生不过三万天,

笑傲江湖任我行。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