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5月3日星期五

中国著名藏传佛教寺院(雪域寓言)

 


中国著名藏传佛教寺院

 

智者阿古登巴和马帮领队拉措来到了西藏拉萨,在喜玛拉雅山下,先后游览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还参观了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

两人闲聊起藏传佛教和西藏的佛教寺院。

阿古登巴告诉拉措说:

藏传佛教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很大。在西藏有很多藏传佛教寺庙,其实在国内的北京、青海、甘肃、内蒙等地都 有规模宏大的藏传佛教寺庙。藏传佛教寺庙的创建与崇祀,甚至是清代北京佛寺的一大文化特色。

藏传佛教传入北京始于元初,当时的“帝师”八思巴深得元世祖尊崇,成为全国佛教领袖,对于元代的稳定与发展、促进藏蒙汉文化交流,均做出过巨大贡献。清代吸取历史经验,入关前即与喇嘛教建立了密切联系。定鼎北京后,又将尊崇藏传佛教定为基本国策。清代在蒙藏地区,先后确立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章嘉呼图克图四大活佛体系。

延至清末,北京上规模的宗教建筑共551座,其中属于佛教的寺庙就有358座,占北京所有宗教场所总量的近三分之二。民间口耳相传的老北京“八大庙”,除白云观、蟠桃宫、东岳庙为道教宫观之外,隆福寺、护国寺、妙应寺、普渡寺、雍和宫都是著名的佛教寺庙。

雍和宫是北京地区著名的藏传佛教皇家寺院。自古即以规模宏大、学经组织完备、驻锡高僧众多、设有“金本巴瓶”和实施“金瓶掣签”制度,以及联系蒙、藏上层人士的特殊历史作用而闻名于世。它是北京保存最为完整、佛事活动完备、宗教文化独特、有僧人驻锡的著名藏传佛教活动场所和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历史上的雍和宫曾是清朝雍正皇帝承接皇位前的住所,也是乾隆皇帝的出生之地,初建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雍正三年(1725)改为行宫,乾隆九年(1744)改为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其建庙历史已超过265年。雍和宫主体建筑结构是由三座精致的牌楼和雍和门殿、雍和宫殿、永佑殿、法轮殿、万福阁、绥成殿等多座殿堂及班禅楼、戒台楼两个文物展厅组成。殿堂内供有众多的佛像、唐卡及大量珍贵文物,其中紫檀木雕刻的五百罗汉山,金丝楠木雕刻的佛龛和十八米高的白檀木大佛被誉为雍和宫木雕三绝。

阿古登巴对拉措说:

我曾游历过青海。青海塔尔寺,地处青海省省会西宁市湟中区城区,创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阿古登巴又对拉措说:

我还曾游历过甘肃,去过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09年,后经历代嘉木样修建,现在已经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阿古登巴又对拉措说道:

内蒙古五当召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齐名,是中国藏传“佛教”的四大名寺之一和内蒙古自治区最大藏传“佛教”寺院。

我游历过五当召。五当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东北约70公里的五当沟内的大青山深处,五当召位于内蒙古包头市东北约70公里的五当沟内。山峦重叠,苍松翠柏的大青山深处,气势宏伟、建筑规模盛大。

到了五当召,我才知道五当召原名巴达嘎尔庙,藏语巴达嘎尔意为“白莲花”。蒙古语“五当”意为“柳树”,“召”为“庙宇”之意。因召庙建在五当沟的一座叫做敖包山的山坡上,所以人们通称其名五当召。

五当召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6621722),乾隆十四年(1749年)重修,赐汉名广觉寺。是第一世活佛罗布桑加拉错在此兴建的。五当召依地势面南而建。主要建筑位于山谷内一处突出的山坡上,主体建筑由六殿、三府、一陵组成,两侧还建有一栋喇嘛舍房。全庙占地面积约300余亩,殿宇和仓房2500余间,整个建筑采用西藏式建筑风格,平顶方形楼式结构,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映照在蓝天、青山之下的白色外表,更显辉煌耀眼。

其中最大的建筑为苏古沁独宫,里面供奉着最大的铜铸佛像,以及释迦牟尼,黄教创造人宗喀巴及历代佛师,苏古沁宫的西边为讲授佛教教义的却依林独宫。苏古沁宫东侧上面即为五当召的中心建筑,洞阔尔独宫,紧靠其后的为圪希德独宫,另外还有阿会独宫和日本伦独宫。除六殿外,三府为甘珠尔府、章嘉府、洞阔尔佛爷府,以及山坡最上层的苏波勒盖陵,即塔陵。

五当召有许多古老而美妙的传说,最吸引人的是这里的庙会。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至八月初一,全寺的喇嘛在苏古沁殿念“嘛呢经”;傍晚喇嘛们手持经轮,吹着法号,敲着羊皮鼓绕寺庙而行,队伍颇为壮观。

我参加过那里的庙会活动,庙会活动五花八门,令我最惊讶的是:跳鬼是其主要活动之一。

让我更惊讶的是:蒙古族人民信仰藏式佛教、黄教,蒙古因此而建立了许多召庙,五当召是内蒙古四大寺庙之一。五当召居然是享有特权的政教合一寺院,设有监狱、法庭,并有武装。

拉措无语,不再说什么了。

阿古登巴望着远处的喜玛拉雅雪山,唱起了一首即兴歌《喜玛拉雅山,我爱你》:

 

喜马拉雅,我爱你,

你是海拔最高的山,

守望你是我的缘分,

我的梦在蓝天白云。

 

你沿着东西向展布,

在南西向形成弧形,

主峰为珠穆朗玛峰。

据说在很久的以前,

这里是巨大的海洋,

随着两大板块碰撞,

地下深处岩石回返,

喜马拉雅不断崛起,

在一千五百万年前,

渐渐形成青藏高原。

你的北侧地势开阔,

还有若干宽谷盆地。

你的南侧地势下降,

呈现出高山和深谷。

 

喜马拉雅,我爱你,

你是最神圣的福地,

守望你是我的佛缘,

我在背诵六字真言。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