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行云流水悟人生(13)

有一种快乐叫“发现”
波特兰先生 撰稿

我是个快乐老头,年已六旬,没有白发,没有疾病,没有烦恼,快乐与我相伴每一天。因为我懂得如何去找到快乐,其实有一种快乐叫“发现”。
我们可以选择用另一种方式来谈快乐,就是理论的方式。什么叫快乐?快乐的定义是什么?。
快乐的基本解释:心意稍顺。快乐是指人们在感受外部事物带给内心的愉悦、安详、平和、满足的心理状态。 快乐是当一个人在追求目标时达成的理想状态和内心喜悦的激情。快乐是一个人对自己美好生活的一次又一次的满足。 快乐是一种持续的状态。
快乐的近义词是:高兴,兴奋,愉悦,欢喜,愉快,开心,喜悦,欢乐。   
快乐的反义词是:伤心,痛苦,悲伤,生气,厌烦,难过,难受。
马克思曾给快乐下过定义:“快乐是指人之所以为人的真理与自己同在时的心理状态,包括一切真实的事物、人性的道理、他人的生命甚至动物的生命与自己同在等等,是一种心理欲望得到满足时的状态,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   
“快乐学说”也翻译成为西方哲学中的“伦理学说”。
追求快乐自古就有,人们通过各种祈福方法希望拥有或者保持快乐,不同的宗教文化有了不同的方法,中国古代民俗上认为,女士佩戴紫冰银镶嵌蓝绒晶项坠、男士佩戴红竹石饰品,之后在结印册按照生日添结印:农历3月到5月出生需添加“闻竹、山岐幡、云月舞鹤”3个结印。农历6到8月出生的需添加“扶桑伞幡、叶影、橘梗”3个结印。农历9月到11月出生需添加“出云鞍马、云月舞鹤、山岐幡”3个结印。农历12到2月出生需添加“赑屃、竹内古河、竹雀”3个结印。 古代中国人认为,只有这样才可以保持住快乐和让快乐快些到来。
我认为快乐便是“没有痛苦的快乐生活”。 快乐的内涵意义:“从积极的方面说,是快乐。从消极的方面说是没有痛苦。”
那么如何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呢?
我在建造屋顶花园时,捡块旧木板敲打一下,就改造成一个小花坛;又将捡来的三只废弃的旧轮胎捆扎在一起,同样做成了一个小花坛;将两张旧椅子合排在一起,放置鱼缸,腿脚处围绕上破草席,作为花坛的围栏……成了一个屋顶小观景……这对我来说会带来什么痛苦?没有痛苦就是快乐,那么快乐也就走近了我的生活。
毫无疑问,我发现破旧的木板可以改造成花坛的围栏;旧轮胎、破草席也可以废物利用;我发现了这些废物的利用价值,也发现了创造性劳动所能带来的快乐。
我发现屋顶上种植的茄子、豇豆、辣椒结果了,我也同时发现了快乐就在那一刻出现了。我发现山药、花生、玉米居然也能在自家屋顶花园里生长,我发现了快乐又来到了我身边;我发现逮到的星天牛原来是可恶的害虫,壁虎却没有毒;我发现自己家养过的兔子和剌猬都要很粘人,我也发现了获得新知识的那份快乐。我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享受知识给我带来的新发现和新快乐。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不缺少快乐,缺少的只是自己去发现快乐的眼睛。
如果我们只是纯粹想追求个人的快乐,这个愿望很容易达成;但如果我们希望比别人快乐,就太难了,因为我们总认为别人比我们快乐。有人会说,要让自己快乐,最好的方法是先令别人快乐,但这很难做到。
在生活中,如果你只要生气一分钟,便丧失了60秒钟的快乐。每天像无头苍蝇一般在找寻快乐的人,最后总是一无所获。原因是快乐并非远离我们,而是要靠自己去发现。快乐是一种心境,跟财富、年龄与环境无关。假如快乐可以用钱买到,大多数人都会因价格贵得离谱而不快乐。从来不懂得用心去发现快乐的人,绝对体验不出快乐的真谛。
若想得到快乐,就别让自己过得无精打采。赶快振作起来吧,在普通的生活中去做些自己能做又喜欢做的事,快乐在于发现,不断的发现就会带给自己不断的快乐。
   请一定要记住,有一种“快乐”叫“发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