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行云流水悟人生(2)

“行云流水”说人生
 波特兰先生 撰稿

周末假日,我在高楼屋顶的空中花园里又打造了三处景点:两处是在空中墙面上书写了东巴文字,那是一种流传千年的纳西族象形文字;另一处就是在屋顶围墙上涂鸦了“行云流水”四个草书字。
我为什么要书写“行云流水”这四个字?
这“行云流水”本意有一种解释:形容事物流转不定,易于消逝。虽此话不常用,却很管用。窃以为:“行云”是一种思想象征,霞云、乌云、白云……皆为浮云而飘忽不定,善变无形。时代风向变了,云思遐想也会跟着变。没有什么思想是一成不变,万寿无疆的。“流水”则从高往低一路流泻,或奔腾、或缓行,随遇而安,人生不过如此,再辉煌的人生,也会在流光岁月中走向归途。
按一般的词典解释,“行云流水”比喻自然流畅,不受拘束。这里多指文章、诗文、书法等。也是人们经常使用的一种词语解释。我同意这种看法,却也不尽然如此。“行云流水”的近义词就是无拘无束、挥洒自如。因此我看中的是“无拘无束、挥洒自如”的象征意义。我是个放荡不羁而不受约束的人,自然喜欢过“行云流水”般的生活。
为了书写这四个字,我可是费了点神。首先,选择什么字体?楷书、隶书太工整,有一种约束的潜在规矩;篆书太古董,谁也看不懂,那就显得太离谱,拉开了与现实生活的距离。 还是草书之狂傲更能展现无忧无虑、自由奔放的性格。于是,我模仿苏东坡的“流”书体和唐太宗的“水”书字,临摹了“流水”两字。多少文豪、帝皇,皆如流水,一去而不复返也。唯有“行云”两字,那就是我的原创字体了,现在流行“神木都是浮云”,有点意思,我就对天而涂抹出浮云两字,也就看透了这两字的真正意义。
字幅写好了,总得要有个装裱打扮吧,我就采用织云锦的布局,设计了一个长轴画面。但底纹没有采用祥云,而是临摹了一幅百寿图。结果,算计能力太差,一幅百寿字,被我写了一百二十个寿字,看来,老天在暗示我:百寿还不够,活个120岁是最起码的。
“行云流水”还有一种解释,则是形容速度快,而且动作轻巧。出处于宋•苏轼《答谢民师书》:“大略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然,此解释用语,在生活中较少使用。
这字写好了,还得盖个章。在墙画上能写字,却不能盖印,于是就画几枚印章添趣吧。我除画了个正章外,又补了两个闲印:“空中花园”和“东海云阁”。在画轴东西,又画了两枚方圆闲章自娱:圆章代表“天圆”,印文阴篆为“丽智雅德”,这是指天性品行;方章代表“地方”,印文阳篆为“无为老农”,这是暗喻足不离土,脚踏实地,无为向死,耕耘一生。
一堵白粉屋顶围墙,再普通不过了。但当自己用心去构思、规划、设计,并努力用创意去涂雅一番,那么勤能补拙,这也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屋顶围墙了。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人活一世用不着去刻意地追求什么奢华,能够读懂“行云流水”,寻找回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足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