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行云流水悟人生(24)

基础是人生的底座
波特兰先生撰稿

昨天是立秋第一天,时针指向晚七点时,天空中渐渐落下了雨滴。
今天一大早,我就伴着呼呼吼叫的狂风,上了屋顶空中花园,我必须去观察一下我的葡萄架、花坛及果蔬花木,是否受到台风的袭击影响。
海葵台风正在侵袭沪浙一带的沿海地区。竖在政府大楼里的铁架广告牌被狂风刮倒了,但我自己动手搭建在高楼屋顶上的那个澳大利亚园丁鸟式的鸟巢,在台风袭来时,这鸟巢居然安然无恙。
平地上搭建的巨大铁架广告牌在一夜之间倒塌了,用枯枝搭建在11层高楼屋顶上的鸟巢却依然如故,这是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就是基础的差异,基础扎实了,面对台风的挑战,即使是一个鸟巢,也能经受得住考验;基础不扎实,即使是铁做的也会轰然毁于一旦。
基础是建筑物的根基,基础也是人生的底座。一个人只要肯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就有了奋发向上的扎实基础,任何不肯从小事做起,又不愿意为打基础而付出的人,那就经受不住风雨的考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