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行云流水悟人生(12)

真正的农家乐是什么?
 波特兰先生 撰稿

不知从何时开始,农家乐已成了一个社会新名词,在各旅游景点都开设了农家乐餐馆。吃农家菜成了中国人的生活风景线。但真正的农家乐又是什么?
建造打理了四十余天的自家屋顶城市空中花园,种植了不少果蔬,玉米吐穗了,韭菜变绿了,南瓜开花了,甚至反季种植的葫芦也冒出了新芽。更令人惊喜的是,我们采摘了自己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一只紫茄子、一只绿色的灯笼辣椒和一只尖辣椒,还有两根长豇豆、几颗小毛豆和几片蓊菜叶。也许这些蔬菜实在是微不足道了。但我和老伴特别激动,这是一对城市人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在自家屋顶上培植蔬菜后得到的收获。为了永远记住这个第一次,从采摘、烧烹到上菜,我们都拍摄了照片。
我们在享用这道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环保菜肴时,望着这道用茄子、辣椒、豇豆、毛豆和几片蓊菜叶混搭的新式菜,我给这盘菜起了个名:五福齐来。
我吃过所有的山珍海味,但并没有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因为那是完完全全的不劳而获。唯有今晚的这道“五福齐来”,才会让人终身难忘。茄子、辣椒、豇豆、毛豆和蓊菜,充其量是五味,而我说是五福,那是指:寿福靠知足常乐,纳福靠知识积累,赐福靠共同努力,天福靠随遇为安,幸福靠劳动创造。
真正的农家乐是什么?现在我明白了,并不是特指吃农家的家常菜,而是自己动手,利用业余或空闲时间当个城市农夫或农妇,能吃上自己种植的果蔬,才能体验到什么才是农家之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