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行云流水悟人生(8)

难忘壬辰雨中夏至
波特兰先生 撰稿

今天是壬辰夏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从夏至这天开始,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越往北越长。也可以说,从今日起与阳光相伴的时间更多了。
一大早起床后,我就和老伴兴致盎然地上了屋顶,我们决定改造空中花园的地坪。屋顶地坪实际上是防水涂料和防水质材的混合物,除了实用外,没有任何美观可言。我早就有一个愿望,要让这个地坪充满文化与艺术品味。我说到做到,想做的事是从不会放弃的。
晨起非常凉爽,屋顶上的夏风吹得空中花园里的植物枝摇叶舞,令人心旷神怡。我利用原先装修房屋时剩下的白色乳胶漆作涂料,开始了屋顶地坪绘画创作。
我在屋顶上设计了一个“八卦英语角”,我用白色乳胶漆重绘了四象八仪,配上用黑白喷漆涂抹过的鹅卵石阴阳两极双鱼图,哈,八卦图对天而展,神秘中带点艺术范儿。在我的构思中,那些长短的阳爻阴爻,则是我书写英语单词留存的空白之处。举头望苍天,低首读洋文,无须手持卷,日久随口诵。
为了整合屋顶花园的主要空间地坪构图,我又在自己动手制作的园丁鸟巢周围,画上了单锁纹,单锁纹留下了宽余的白色条,这也是书写英语单词的空间。为了提高英语学习的有效性,锁住自己的记忆,十分重要。
绵长字是中国传统绘画中应用最广的图案,常绘于家具和器物上。绵长字或将其若干个连起来,或两个并叠,又称双盘长。或梅花盘长、方胜盘长、套方胜盘长、四合盘长、万代盘长等多种变体。我的空中花园采用了盘长图案,边角各有四个正方形图案。
屋顶屋脊为了防渗水,涂上了沥青漆,长长的一溜黑条,惹眼、不雅。如何改变这碍眼的沥青污痕呢?我画了一条回回绵纹,回回绵纹常见于钟、鼎、彝等之上,意为不断长久。展示吉祥。我选择并绘制的回回绵纹是雷纹,形若雷电相接。哈,我很雷人,所以在距离老天最近的屋顶,就用雷纹来展示自己的心情,瞧,这雷纹难道就不雷人吗?
人老了,闲着也是闲着,何不找些自己能做又喜欢做的事去消磨一下时光呢?由老而悟及寿,于是在空中花园的楼道口,我又书写了一幅“百寿图”,一百个寿字,字字字体不同,笔笔笔划有异。正写到收笔之际,雷人的老天下起雨来了,我不得不收工啦!
夏至这天,我们在屋顶忙碌了一个早晨,老俩口在屋顶地坪上写字、画画,还不时拍摄几张照片留念。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古时夏至日,人们通过祭神以祈求灾消年丰。《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疫疠、荒年与饥饿死亡。《史记•封禅书》记载:“夏至日,祭地,皆用乐舞。”
夏至作为古代节日,宋朝在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辽代则是“夏至日谓之‘朝节’,妇女进彩扇,以粉脂囊相赠遗”(《辽史》),清朝又是“夏至日为交时,日头时、二时、末时,谓之‘三时’,居人慎起居、禁诅咒、戒剃头,多所忌讳……”(《清嘉录》)。如今,国人也有幸放假三日,可说是体验了大宋夏至节的快乐,不同的则是大宋时期是“百官放假三天”,现在是全民放假三日了。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每年的夏至从6月21日(或22日)开始,至7月7日(或8日)结束。
今日虽是夏至日,空中却飘落了雨点。其实中国俗语中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因这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和黄淮地区降水,一般可满足作物生长的要求。《荆楚岁时记》中就记有:“六月必有三时雨,田家以为甘泽,邑里相贺。”可见在1000多年前人们已对此降雨特点有明确的认识。   
   “不过夏至不热”,“夏至三庚数头伏”。夏至虽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夏至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仍继续升高,大约再过二三十天,一般是最热的天气了。    
从中医理论讲,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长”字。夏至这天,各地普遍要吃凉面条,俗称过水面,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谚语之说。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既然老天降喜雨了,屋顶劳务活是干不成了,那就与老伴一起吃凉面吧。
我指着苍天对老伴说: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骤来疾去的雷阵雨,由于降雨范围小,人们称为“夏雨隔田坎”。在中国唐代,有个著名的大诗人刘禹锡就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了著名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
虽说“夏至雨点值千金”,但是“夏至落雨十八落,一天要落七八砣。”明后两天上海地区还将下雨,也许屋顶空中花园上的事干不了多少了,不过,我还是有干不完的事要做呢,能够过上平凡、休闲的生活,余生足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