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第14章 失而复得的绝处逢生



 瀋陽 著

Shenyang

倭寇- 快懂百科

倭寇

 

1

 

莫理循在上海豫园湖心亭茶园正独自品茶时,中国百姓与日本浪子发生了冲突,他上前劝阻时却无意中介入了矛盾之中。这时一个被称为“黑爷”的中国壮汉出现了,冲突由此止息了。

这黑爷梳着中国式的长辫子,宽宽的浓眉以下,闪动着一对精明深沉的眼睛。他身材伟岸,肩膀宽厚,呼吸匀称有力,流露出让人不敢靠近的杀气。他那粗壮的臂膀肌肉扎实,腰杆挺拔,显得力量无穷。从指头到掌心,到掌根。到处布满老茧。彷佛套上了鳞状甲壳。一看就明白,他的手掌和别人不一样,他是个练过武的人。

黑爷推开了小泽三郎,站在人群中彷佛鹤立鸡群,像座铁塔一样矗立不动。脸上表情不怒自威,众人看到此汉子。纷纷躲避。有那好奇的也仅仅敢远远的张望。

莫理循回过神来时,总觉得此人很面熟。

这时年轻壮汉走到莫理循的跟前,笑着用英语说道:“你是莫理循先生吧,我是黑鱼,你还记得吗,我们刚才还在海门号上聊天说地哩。”

莫理循先是一惊,很快,他就兴奋了起来。他紧紧地握着黑鱼的手,莫理循用英语谈起了俩人在收容船上见面时的情景:“你是黑鱼,是黑鱼!我记得我们在船上初次见面的事。那时,你说你是船老大。”

黑鱼大笑:“来,先坐下,喝杯茶,我们好好聊聊。”

 

2

 

跑堂这时已将茶递了上来:“黑爷,请用茶。”

黑鱼举起茶杯:“莫理循先生,用茶代酒了。来,干!”

莫理循很激动:“这次到上海,使我第一次大开了眼界:原来,你们中国是一个神奇而古老的国家。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

黑鱼上下打量着眼前的莫理循:“你到上海后准备干什么?”

莫理循耸了耸肩:“我想当记者,可是我不会说中国话。我是学医的,原想一边行医一边旅游,可是我现在不得不马上离开你们这个国家了。我的钱已经不多了。”

黑鱼很奇怪:“为什么?”

莫理循叹了口气:“我刚下船,手提箱就被人偷走了,手提箱里全是我带来的西药和一些医疗器械,没有了这些东西,我就没了我的工作。经济的窘迫,使我不得不作出这个选择。再说,你在船上对我说过的那些话,我记住了,你讲得很有道理,我在这个茶馆刚坐下,就已经闻到了中日战争的火药味。我决定离开中国,也是为了远离战争。”

黑鱼点了点头:“我一直在中国沿海跑船,做点小买卖。有一次,我的商船被倭寇劫持了,我从大海中逃了出来。之后就去了日本。现在我回来了,我在上海与朋友们在这里开了个码头。”

两人开始沉默了。

 

3

 

黑鱼喝了一口茶:“你准备回澳大利亚?”

莫理循:“不,我想去英国。”

黑鱼:“打算干什么?”

莫理循失魂落魄地望着窗外:“行医是我的特长,但我喜欢冒险,也喜欢当记者。不知道,再回英国去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黑鱼笑了:“你可曾听说,上海是冒险家的乐园。你已经冒险到中国来了,你就应该到处走走看看。说不定那一天,你能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让外国人也了解一下我们中国,这不是很好吗?你可以先住在我那儿,我和几个朋友租借了一间房子,房东是我的朋友,只要我说一声,准没问题。至少,你看在我们初识的面子,在上海先玩几天再为将来的事做考虑。”

莫理循没有吱声。

黑鱼想了想说:“你的手提箱是在哪里被偷走的?”

莫理循叹了口气:“我在看地摊上的中草药。一个美国姑娘还向我介绍中国的草药呢,结果,我的手提箱就不见了。”

黑鱼大笑:“你遇到的那个美国姑娘,一定也同时不见了。”

莫理循惊讶万分:“你怎么知道的?”

黑鱼将脸凑到莫理循跟前:“那个美国姑娘长得很迷人,蓝眼睛、白皮肤、黄头发,她还拥抱了你。她呀,是个美国浪女,她的职业就是专门寻找刚下船的洋人,然后假装搭讪,让她的同伙顺手牵羊。我看,你就留下吧,你的手提箱就由我来帮你拿回来。”

莫理循瞪大了眼,将信将疑。

 

4

 

莫里循跟着黑鱼离开上海豫园湖心亭茶园,走在一条只能容纳一人行走的田间小路上,偶尔,他们有时还能俩人并肩走上几步路,说上几句话。

他用各种方式越过了大大小小的河流,还路过了一个废弃的军营。远处最显眼的只有两只高大的烟囱。烟囱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高。

莫理循跟着黑鱼来到了高烟囱下,几个正在干活的中国人一边干活一边和黑鱼打招呼。

黑鱼对一个正坐在地上拉风箱的男人耳语了几句,就对莫理循说:“你先在这里转转,我进屋办些事,马上就出来。”说完也不等莫理循回话,他就一头钻进了一间小屋。

那个坐在地上的男人朝莫里循点点头,也不说话。他一手拦着风箱,鼓出长长的气流;另一只抓一把稻壳,扔进火里,这些稻壳连气流的火苗也压不住,只是在火焰上方滚动着。另外一个男人正在将榨碎的棉籽称重后倒进篮子里,然后把篮子里的棉籽倒进火上的一个容器中,一直烧到沸腾,再倒入另一个容器,一只竹子编成的筐,趁热用脚把它们跺实,再堆起来,上面用篮子压着。这时的棉籽饼形状像奶酪,四周围着篾圈,可以去榨油了。一个男人在一个槽中填满了棉籽饼,再塞进些楔子。另一个男人抡着沉重的石榔头砸楔子的末端,油就源源不断地从槽中流了出来。楔子完全进去后,剩下的棉籽饼体积比原先小了一半。

莫理循看得有点发呆。这时,一个男人掏出水烟想抽烟。他看到莫里循好奇地盯着他,他就友好地将水烟递到莫里循面前。莫里循摆了摆手。那男人也就不再客气了。他边抽着水烟边伸手摸了摸莫里循身上的苏格兰呢外套,脸上露出羡慕的神色。

莫理循看到近处有些榨棉籽磨,几头水牛蒙着竹编的眼罩,一圈圈拉着沉重的磨盘。这些坚硬的花岗石磨盘上还雕着花纹汉字。

这时,黑鱼在莫理循的背上重重地拍了一下。莫理循一惊。

黑鱼随即举起了他右手提着的一只手提箱大笑了起来:“这就是你的箱子吧。”

莫理循楞了一下:“是,是我的。你怎么找到的?”

黑鱼大笑:“你检查一下,看看还少了什么?”

莫理循打开手提箱查看里面的物品,里面都是一些药品和医疗器械:“在,都在。”

黑鱼又笑道:“你的替换衣物已被取走了,待我再去帮你要回来。”

莫里循耸耸肓:“算了算了,这没关系。只要我的这些药品和医疗器械还在就行了。我得靠它们挣饭吃。”

黑鱼说:“中国人不需要你这些东西,所以,你很走运。”

莫里循瞪大好奇的蓝眼睛:“黑鱼先生,你是怎么找到我的箱子的?”

黑鱼指着旁边的一个算命瞎子对莫理循说,你看到这个瞎子吗?他是个算命先生,能上知天地,下晓民生。他说你虽为洋人,却与中国结缘,你的祥运在中国而不是在英国。黑鱼又用手指了指他刚才进去的那间小屋说:“那个美国女人就住在这里,不过她病了。”

失而复得的又绝处逢生的莫理循这回真傻了眼。

 

https://s9.rr.itc.cn/r/wapChange/20175_9_16/a8mac76499362584619.jpg

清末上海街头摆摊测字的算命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