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

第13章 莫理循初闯上海滩的意外遭遇


瀋陽 著

Shenyang

 

上海老歌錄:老上海不可不知的10首金曲和詞曲作者演唱者- 每日頭條

19世纪的老上海外滩

 

1

 

莫理循走到一条窄小的污浊的小河,岸边到处是木制的棚屋,房顶的晒台上挂满了破旧的衣衫。小河边上的每所房子前都有一座桥,桥都被吊了起来,被吊起的一端上钉着许多连猫也休想过得去的钉子。

小河边摆满了各种地摊。

莫理循在一个卖假牙的地摊前停下了。摊上铺满了广告,声称不管什么样的牙痛,马上就可以治好。

在另一个江湖郎中的摊前,莫理循又停下了。摊主在摊子上摆了许多令人惊异的东西:虎心、虎牙和一个胖胖的畸型怪胎,这个怪胎分成三部分:头、身躯和连在一起的四肢。

还有一些地摊上却摆着一些令洋人惊叹的中国笔架和瓷杯等。

莫理循初到上海,一脸的迷茫与好奇。

他已不再担忧什么了,他习惯独自探险旅游,他开始静下心来,欣赏晚清上海的一切。

莫理循突然在另一个行医的地摊前停下了。那个江湖郎中正在给一个过路人拨火罐。他的助手,一个丑陋的女人正手里拿着一枚铜板不时在醮着碗里的水,在给一个老头刮莎。老头露裸的背上爬着一条条紫红的血痕。老头呆滞的目光望着地上,地上是一片瓜壳垃圾。莫理循看得十分出奇。他放下手提箱,弯下腰伸手摆弄那些金针,还不时地抓一把草药放到鼻子下嗅几下。他的目光停留在一张八卦针炙图上。

清末上海十六铺

 

2

 

莫理循没有注意到几个合伙的地痞正朝他靠近。他正要直起身时,一个艳丽的金发女郎挡住了他的视线。

金发女郎笑着对莫理循用英语说:“先生,你好。我叫思佳逦,美国人。你也是美国人?第一次来中国?”

莫理循友好地直起身子:“不,我是英国人。我叫George  Ernest   Morrison,你叫我Morrison好了。我是从澳大利亚来的,刚下船。我没有来过中国,我没想到上海有那么多的人。”

思佳逦笑了:“太好了,我们应该是朋友了。”说完,思佳逦就上前紧紧地拥抱起莫理循。就在此时,几个靠近莫理循的地痞互相掩护,其中一人拎起莫理循放在地上的手提箱就一溜烟似地逃跑了。

思佳逦放开莫理循后耸了耸肩:“你是学医的?”

莫理循点了点头:“我是个医学博士。我很奇怪,中国人怎么能用这个火球治病?还有那个女人怎么能当众虐待一个老人?”

思佳逦用手指了指地上的中草药说:“这是中国的治病方式,你还是看看这些吧,这是中国的民间草药,中国人就靠这种药治病,你看,这是治头痛的。”

莫理循顺着思佳逦手指的地方弯下身去抓草药,他将草药放在鼻子下又闻了闻,等他回转身想和思佳逦说什么时,这才发现思佳逦早已不见了。

莫理循下意识地回身一看,自己随身带的手提箱已不翼而飞了。他赶紧四处张望,周围除了形形色色的中国人之外,思佳逦的影子也寻不到。

莫理循带着一脸的沮丧,慢慢地移动着脚步。

莫理循这次从神户到上海,口袋里只剩下15先令了。刚从上海码头上岸,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提箱又被偸走了。但他仍然充满了自信。

莫理循去了附近的一家银行,取到了母亲事先给他寄来的钱。他把母亲电汇给他的40英镑兑换成362美……

莫理循给母亲写了一封信,告诉她款已收到,并说:

 

我总是有债必偿,花在我身上的每一便士都会有5%利息的回报。

 

3

 

老上海豫园湖心亭

 

莫理循不知不觉地来到了上海豫园湖心亭茶园。

莫理循收到了母亲寄来的钱,心情放松了许多。此时他坐在上海城豫园湖心亭茶园内的一角,正静静地独自品着中国茶。

一个看上去就像个吸鸦片的小贩朝莫理循走了过来。他的脖子上挂着一根绳子,绳子下段连着一块木板,木板上放着一些葵花籽和花生。他的肩上站着一只鸟。

小贩随手抓起一颗葵花籽向空中扔去,这鸟就敏捷地腾空飞起,一下子就用嘴抓住了葵花籽。

小贩开始向莫理循强行推销他的葵花籽。莫理循买了一包葵花籽,嗑了起来。

坐在莫理循对面的茶桌旁有一个茗茶老者叹息道:“13世纪末,日本施行海禁政策。但日本商人锐意搜求中国货物,违禁前往中国沿海作乱。这些商人多是流劫日本西部沿海的武装商人。日本区区小国,那些倭寇竟敢经常骚扰我大清帝国的沿海,使我大清国人脸面丢尽。”

另一个老者捋须长吁:“当时日本的手工业已经从农业中分离出来得以独立发展,但尚不发达。日本的许多生活必需品如丝、布、锅、针及药材等都靠中国供给。当中国货物缺乏时,价格大涨。如丝每百斤值银五、六两,而在日本其价格是在中国的十倍。这种现象,刺激了日本封建领主、贵族、武士、商人纷纷竞向中国贸易。14世纪初叶, 这些倭寇其实都是日本在战争中失败的一些南朝封建主,组织武士、商人和浪人。”

又一老者说:“对呀,这些倭寇,到中国沿海地区进行武装走私和抢劫烧杀,这是可恶的海盗活动。小日本在耍猴子般地耍弄我们中国人。”

老者:“我们中国人难道说非得忍让这些日本鬼子?”

茶馆跑堂急急地走了过来:“诸位老前辈,恕小辈无礼。衙门有过关照,在此地,还望前辈只管用茶,莫谈国是,莫用性命冒险。这是上好的龙井,请多用。”

跑堂又用眼暗示老者们,坐在那边的正有一个洋人莫理循 。

老者们与莫理循的眼光不期相遇,莫理循转过了脸,两眼望着窗外。其实,莫理循听不懂汉语,更听不懂上海话。

茶园设在豫园内,四面临水,两面曲桥相通,凭栏观鱼,荷香挹座。

九曲桥上有个男人把手中的鸟扔到空中,鸟儿又飞回来了,有时飞到树上歇一会儿,但总是会飞到那人的手中。

此时,茶园里的中国人却失去了那份宁静。他的耳边仍不时传来老百姓议论小日本的倭寇海盗行为,咒骂清政府对倭寇的镇压不力。老百姓对茶馆跑堂的劝戒不加理会。

眼前的莫理循望着这些不畏生死而愤怒异常的中国老百姓,显得十分消沉和疲劳。

 

4

 

这时,一阵吵骂声将莫理循的注意力转向了那些刚才议论纷纷的老者们。几个年轻的中国人正在殴打刚才议论国是的一个老头:

“你这个老不死的!你胆敢骂日本人!”

“揍死他!揍死他!”

几个老者都上前劝架,却一个个被这些年轻人放倒在地,有人还拼命地用脚踹。

莫理循大步上前用英语说道:“NO!NO!”

一个年轻人走到莫理循跟前上下打量着他,然后不由分说地就是一拳,打在莫理循的脸上。莫理循先是一惊,然后就上去一把抓住这个中国人的领子。其他几个中国年轻人赶紧上前,欲帮忙揍莫理循。

这时,一个年轻人走了过来,伸出双手,手掌朝下轻轻摆了两下,众人退后。莫理循也松开了手,双眼盯着这个年轻人。

年轻人不说话,围着莫理循转了一圈,突然来了一个大背包,将没有防备的莫理循甩在地上,那些年轻人激动地哈哈大笑。

莫理循从地上爬了起来,年轻人又想出拳时,他的手腕被人紧紧地攫住了:“住手!”

年轻人回头一看,顿时放软了:“黑爷,是您哪。”

黑爷板着脸:“小泽三郎,你这是在中国。你们日本倭寇敢在中国沿海胡作非为,我们中国人就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骂倭寇吗?”

黑爷转身大骂跟着小泽三郎的那几个中国年轻人:“你们这些小汉奸给我听着,我黑鱼的拳头不长眼,你们统统给我滚!”

“是,是,我们听黑爷吩咐。”几个小地痞一下子没影了。小泽三郎只得怏怏地离开茶馆。

莫理循目睹了这一切,突然感觉到上海并非是自己的久留之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