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蓝天飞鹰张华传 第47章 沈阳著

 


47

 

延安航空隊赴東北路線圖2

 

延安航空人員赴東北路線圖

 

1

 

第二批從延安去東北創辦老航校的開拓者出發後,延安航空組不時地能獲得他們的消息。19459月至11月間,黨中央從延安航空組,抗大機械工程班、中央自然科學院、俄文學校等單位選調了30多名幹部開赴東北創辦航校。

當初820駕機起義的六人中,蔡雲翔、顧青、田杰和陳明秋都去東北參加籌建航校工作了,只留下張華和於飛兩人還在延安航空組。

張華心裡自然很急,當時所有的航空人員都急著要參加籌建航校,為中國的航空事業發展出力。還組織了自願報名的干部團。為此,張華問過常乾坤好幾次:“我什麼時候也能去東北?”

常乾坤總是說:“我這裡需要你,你先留在我身邊。你想去東北,那還得看我能不能去東北呢。我去東北時,肯定會帶你去的。”

其實,那時的常乾坤比張華更著急,多年來想建立航校的理想在他身上奔突翻滾,攪得他早已是茶飯不思了。

日寇投降以後,黨中央已經派了大批幹部開赴東北,建立東北根據地,延安航空組等了這麼長時間了,他心裡很急。

前一陣,中央領導同志一直講,要在東北建立我們自己的航校,建立我們的航空基地。常乾坤的主要任務是組織和落實赴東北的航空人員,他當然不能先行離開延安。

 

2

 

一天清晨,常乾坤剛剛起床,只見一個士兵跑進窯洞,對他說:“常組長,葉劍英參謀長請你立即到他那裡去。”

“好,我馬上就到!”常乾坤趕緊打上綁腿,戴好軍帽,向總部跑去。

在總部的大門口,葉劍英參謀長常乾坤說:“棗園來電話了,要你馬上去一趟。”

“參謀長,什麼事叫我去?”常乾坤有點緊張。葉劍英故意沉下臉來:“我想,是那件事嘛。”

常乾坤更着急了:“什么事啊?”

“就是你们去东北的事啊!”叶剑英笑着说。

“太好了,我们就盼着这一天呢!”常乾坤高兴地跳了起来。

叶剑英说:“不要着急,先吃早饭,吃过饭后到任弼时同志那里,弼时同志要和你谈话。”

“我不吃饭了,这就去!”常乾坤一边说,一边同叶剑英道别,转身一溜烟向枣园的大路上跑去。

 

1944年,叶剑英同邓发在延安机场

 

3

 

枣园,任弼时的窑洞前。一位参谋把常乾坤带到窑洞里,任弼时同志迎了过来,亲切地同他握手,问道:“这么早来,吃过早饭了吗?”

常乾坤笑了,说:“心里挺急,还没吃早饭我就跑来了。”

“那好,小张,”任弼时对参谋说:“叫炊事班老王送两个人的早饭来。”

“好。”小张答应着走出去。

任弼时指着椅子说:“坐下说话。”

常乾坤在椅上坐下,看着任弼时。

 

任弼時在延安

任弼时在延安

 

任弼时从桌上拿起一份文件,对常乾坤说:“你们的愿望快要实现了。中央决定要你们马上到东北去,设法创办一所我们自己的航空学校,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为我们的空军打下基础。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你看怎么样?”

常乾坤十分激动,接过文件看了看,说:“弼时同志,这是我们早就盼望的,我们坚决完成党交给的这个光荣任务!”炊事员老王把饭端了进来。

任弼时招呼常乾坤坐下吃饭,边吃边说:“不光是光荣,更重要的是艰巨。”他接着说:“我很了解你们的心情,长翅膀的人是坐不住的,你们需要的是辽阔的天空!是吗?”

  常乾坤听了,笑了起来。任弼时也笑了,看起来很兴奋,扬起笑眉,语气却格外严肃,“赤手空拳办航校,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遇到问题要随时请示东北局和民主联军总部。”

 

劉少奇對誰說:你淘糞我當主席都是勤務兵|多維新聞|中國

刘少奇在延安

吃中午饭的时候,刘少奇来了。

常乾坤向刘少奇敬过礼后,请示还有什么指示。刘少奇拍了拍常乾坤的肩膀,说:“你们这次到东北去办航校是件大事,是党中央、毛主席批准的,是党和中国人民创建航空事业的一个开端,一定要有坚强的信心和决心,要有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不但要把航校办起来,而且要把它办好!”常乾坤认真地听着刘少奇的叮嘱,心中涌起一阵阵暖流。

刘少奇又说:“从延安到东北的路程很长,一路上,要注意安全,要关心同志们的身体。”

常乾坤眼睛湿了:“请党中央和毛主席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

 

4

 

常乾坤回来后,将中央让他组织延安干部到东北参加筹建航校的事,告诉了张华。

张华非常兴奋:“那我能与你一起去东北了。”

常乾坤拍着张华的肩膀,笑着说:“你准备一下吧,东北很冷。”

张华笑了:“我是东北人,老家在吉林桦甸。是小日本占领了东北,我才被迫离开了家乡。”

常乾坤笑了:“那你以后可开着飞机,多看看家乡啦。”

 

5

 

第三批从延安去东北创办老航校的开拓者名单出来了。张华终于出现在名单中,令他特别高兴的是常乾坤也在名单中。

19451015日,第三批筹建航校人员定下来了,有常乾坤、吴元任、李汉、王琏、石蕴玉、油江、于飞、张华等10余人,但这份名单中却没有刘玉堤。

常乾坤曾抱怨地对任弼时说过:“航空工程学校并到抗大三分校后,那些学员有的后来学俄文,有的当了农业合作社的主任,还有的当了木匠、铁匠,有的去赶大车……” 任弼时当时笑着对他说:“把这些木匠、铁匠、农业社主任都带到东北去吧,到那儿办航校去。”

刘玉堤当时就是所谓的木匠。延安军事学院改为抗大总校后,刘玉堤坚决要求去俄文学习,因为常乾坤在那儿任教,他认为与常乾坤靠得近就与飞行靠得近。不久学校成立了生产队,他却被分到木工组。他干木工更是大显身手,做出的纺车专供中央首长用,制作的小提琴还被鲁艺的乐手拿到延安礼堂去演出。

刘玉堤数次变换角色,他的心始终紧贴着飞行梦。他在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足迹,不仅是他个人,也记录下了新生航空事业的艰难、曲折和蕴含其间的坚韧追求。

机会终于降临了。这天,一位文工团员找到他,要他给自己做一把二胡。“刘木匠”拿大了,说这得等些日子。 

文工团员说:我用一个好消息跟你换。他见刘玉堤爱理不理,文工团员便说,你不想学飞行啦?航空组赴东北的名单都已经定啦!刘玉堤猛地挨了幸福的一棍,丢下手中的活计就往校部飞跑。

常乾坤正在住处做行前的准备,刘玉堤突然闯了进来,就一句话:“我要跟你一起走!

刘玉堤1938年参加八路,当年才15岁。1941年到了120358旅。那是贺龙的部队,原来是红二方面军的。358旅是张宗逊和李井泉组建的,刘玉堤是在旅部里当警卫班长,后来当参谋,当参谋的时候送他到延安,准备去新疆学飞行。虽然刘玉堤差半年高小没毕业,但在当时部队里他还算有点文化的。

刘玉堤回忆说:那时挑了三个人,一个旅才挑三个人,各个旅都挑了,一共挑了二、三十人送到延安。苏德战争一开始,新疆的盛世才就叛变了,不再和共产党合作了,又投靠了国民党,所以把当时我们派过去的一些人,有学坦克的,学飞机的这一些人,全部被抓进了监狱,我们就去不了。我们三十多人就组成了工程队,有的人学文化,学物理,以后又有学木工、钳工、铁工的,以后就上南泥湾开荒种地。

 

品讀空軍戰鬥英雄劉玉堤——傳奇戰鷹立奇功-葡京801官網|首頁-歡迎您

刘玉堤

 

刘玉堤在那时候开荒、种地、还烧木炭,最后又到了抗大学校去学俄文。结果延安整风、42年紧跟着又大生产,他就去了木工组,就在那个地方当了三年木匠。

劉玉堤學了很多文化,當時他一見到這些戴眼鏡的人,就會去請教學習,自己看不懂的東西就找別人問。學物理,學數學。後來去了自然科學院,就是抗大的一個分校,他一去人家就說是個木工出身的,就到木工組去吧。劉玉堤半工半讀,一邊學習,一邊工作,一邊當木匠,給人做一些家具,他什麼都能做,手藝還好著呢。就這樣一直做到了45年,那時候他的物理、幾何、三角、化學都學的不錯了。

常乾坤對劉玉堤很了解,於是也就答應了劉玉堤的請求。

延安的延水河邊,葉劍英參謀長同常乾坤握手話別。周恩來特意前來送行,第三批從延安準備出發去東北的航空人員,都出席了這次告別活動。周恩來以惜愛的感情再次叮囑:“你們是放出去的鷹,遇到事要多動腦筋。”

 

1945年12月16日,葉劍英同周恩來在延安機場--中國共產黨新聞--人民網

葉劍英同周恩來在延安機場

6

 

    張華回憶道,我們和常乾坤那時都望著寶塔山上雄偉的寶塔,向寶塔山敬了軍禮。我們都心中暗暗地說:再見吧,延安!再見吧,戰友!我們一定要辦好航校,不辜負黨的期望。

19451015日,常乾坤率領第三批航空人員加入了向東北的進軍。中央軍委航空組全體成員在常乾坤率領下,肩負著黨的使命,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告別了革命聖地延安,星夜趕赴東北籌建航校,延安中央航空組也從那一天起即行撤銷了。

 

 

1944年,毛澤東、朱德、周恩來、林彪、葉劍英在延安王家坪會見美軍觀察組成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