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7月10日星期二

春夏秋冬话人生(44)

波特兰先生 撰稿

秋语16
屋顶花园的大水池里饲养了两只巴西龟,还专门为它们设置了晒背台。巴西龟居然认人。我只要叫几声“龟、龟龟”,它们就会从角落里游出来,对我仰起脖子,因为它们懂得有食物送来了。巴西龟是个典型吃货,花叶、昆虫、鱼虾,什么都吃,甚至喜欢吃饼干和米饭。也许是为了生存而饥不择食吧。

秋语17
蟾蜍被中国人认为是幸福的象征。有趣的是蟾蜍又叫癞蛤蟆,总被人们所看不起,不少人认为蟾蜍是低能儿,因为容颜丑陋,不时地在田埂道边钻来爬去。尽管人们不理解它,但它还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蟾蜍是农作物害虫的天敌,据科学家们观察研究,在消灭农作物害虫方面,它要胜过漂亮的青蛙,它一夜吃掉的害虫,要比青蛙多好几倍。为什么同一物种却有两种待遇?有人尊为蟾神,有人却叽歪为蛤蟆?

秋语18
罂粟花虽然也有含苞待放的蕾,但已关不住她艳丽、妖娆的本性;罂粟经过落红,就会结出饱含毒汁的果实。一夜春雨,片片丹红又为谁落?罂粟花又称英雄花,那是充满诱惑的英雄花、饱含毒汁的英雄花,有多少英雄被你诱惑?又有多少英雄被你毒害?

秋语19
从文化角度说,罂粟花的意义是一种能引领走向毁灭的诱惑,这种美的诱惑极其的强大,强大到很多人愿意接受这种毁灭去接受这诱惑,象征着一种自我毁灭性的对美的追求。有趣的是罂粟花有很多不同意义的花语。总花语是:希望、伤害他/她的爱。人说浪漫的极至是死亡,却偏偏死不了,所以罂粟的另类花语是“死亡之恋”。

秋语20
我从上海大都市移居到浦东郊区生活,近距离地走近了田野乡村,感到这里的空气清新,多了点田园风光。令我最为惊奇地是每到夏天就会看到一种特别美丽的鲜花怒放,花瓣柔嫩的就象是纸折的。原来这是虞美人。虞美人与大烟花形态相似,却有区别。大烟花属于毒品,作为个人是绝对不允许私自栽植大烟花的。然而对观赏花卉的虞美人,那则应另当别论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